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我校2019级3076名师范生完成《教师职业道德专题教育》课程学习
6
——
作者: 方申荣      来源: 发表时间:2020-07-02     浏览次数:      字号:    
 

6月30日下午,教师教育中心组织开展师范生师德演讲比赛暨课程结业颁奖活动,这标志着2019级师范生《教师职业道德专题教育》课程学习圆满结束。

《教师职业道德专题教育》是我师范类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中教师教育课程模块必修实践课程,由教师教育中心统筹建设与实施,该课程着力引导师范生了解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和职业特点、增强师范生坚定从事教师职业的理想信念和实践意志。课程内容包括国家颁布的相关法律法规文件、教师职业道德相关文件、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师队伍建设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等理论学习,还包括品读教育名著、欣赏教育电影、聆听优秀模范教师的先进事迹报告、开展师德主题班会及承诺誓师活动,以及开展师德征文比赛、师德演讲比赛、师德知识竞赛等实践活动。通过涵养式、体悟式、浸润式的系列师德教育实践活动,增强师范生的教师职业认同感,促进师范生的师德修养提升与职业道德自觉。 

本学期,教师教育中心为了强化师范生师德主题教育与实践,加强课程团队建设,重新修订教学大纲,丰富完善教学内容,精心科学有力组织,多元全程评价考核。受新冠疫情影响,积极响应“停课不停学”号召,课程组积极建设师德教育专题网站1个,打造课堂派网络学习平台1个,组建QQ学习交流群1个,遴选班级课程助理148名、校级课程助理22名,制定了教学活动计划表、学习活动事务清单,师德单项奖评审办法,以及课程评价加分实施办法、课程补修分层实施办法等,为来自12个学院、20个师范专业、74个班级、3076名师范生的师德教育奠定了坚实的资源条件、制度规范和组织保障。课程组开展了6场线上集中学习活动指导、8场校级师德单项奖评选活动,组织了74场师德主题班会暨师德宣誓活动,举办了班级、院级和校级的师德演讲比赛87场,收集了3046篇师德主题征文。经过综合评价,本学期师德课程期末考核总评一次性及格率达98.1%,其中优秀率达30.9%。

6月30日下午的师德演讲校级决赛中,课程组特邀请了学校2019年“三全育人”最美老师:人文学院吴春平、经济与管理学院田莉、计算机与信息学院刘桂江、教师教育学院张启树等四位老师担任比赛评委,来自于全校2019级不同师范专业的17位选手采用线上视频直播的形式,紧扣师德主题,精选事迹材料,抓住社会热点,讴歌新时代教师职业道德风尚,并用饱满的精神状态展现了师范生积极昂扬的风采。最终评选出校级师德演讲比赛一等奖3名,二等奖6名,三等奖8名。

     

     

在师德课程结业颁奖活动中,课程组负责老师依次揭晓了师德优秀课程主题征文30强、五佳师德主题班会及宣誓活动方案、五佳师德实践标兵、十佳师德学习标兵、十佳师德师风先进班集体、优秀课程助理、师德演讲等七个类别共100个奖项的获奖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名单。(撰稿:许程娟、徐亚茹  摄影:范华  审核:吴云助)

 

责任编辑:教师教育中心

 
 
 
 


安庆师范大学教师教育中心   地址:安徽省安庆市集贤北路1318号 
邮编:246133
联系电话 :0556-5305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