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师德专题教育 >> 经典电影 >> 正文
 
 
 

守望一生(中国)
6
——
作者: admin      来源: 发表时间:2019-09-07     浏览次数:      字号:    
 

《守望一生》是倪榕执导的励志教育题材电影。由徐卫,钟小丹主演,于2012年在中国上映。本片以获得全国“烛光奖”和“感动重庆十佳教师”称号的彭水县优秀山区教师张宗茂为原型,歌颂广大教师为了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特别是山区的教育事业甘于清贫、恪尽职守、呕心沥血的奉献精神和忘我精神,展现了几十年来,张宗茂矢志不渝,无论历经任何艰难困苦、风霜雨雪都没有倒下,心系山村的孩子的感人事迹……

张云海老师在一次事情中邂逅了美丽的“香兰”,张云海为学校付出无私的精神让香兰深深的爱上了这个男人,并结为了夫妻。一次,他请人来简陋的教室给学生们放电影。正当电影精彩时,悲剧发生了——教室瞬间倒塌!他们都没受什么大伤,但唯一的教室,毁了!为了能让孩子们继续上学,继续学知识,张云天想尽一切办法,终于让新的教室立起来。十年后,张云天的两个孩子已有十多岁了,大儿子叫张海,小儿子叫张松。张云天常常用自己家的东西补贴学生,要不是妻子养猪卖麻绳,他那微薄的工资恐怕难以维持一家四口的生计。生活总是这么戏剧性,张海不幸患上了风湿性心脏病,并且还是晚期。医生说他的日子不多了。可作为父亲,张云天并没有留下来陪儿子,而是回到教室,继续做孩子们敬爱、唯一的张老师。张海病逝后,张云天的妻子因悲伤过度,发疯去世,张松也恨透了这个心中“没有家”的父亲。面对重重打击,张云天悲痛欲绝,但为了学生,却只能默默忍受。生活和精神上的巨大打击并没有使张云山消沉沮丧,而是使他把更多的精力投在教育之中,迎难而上,最终战胜了这沉重打击。他信念坚定,执着追求,在困难面前绝不放弃,愈战愈勇。张云山教师在学校里既是老师也是医生,厨师等各种角色。张云山教师作为代课老师工资不高,但他为了学生的身体每天早上割仅有的一点腊肉,为学生购买文具。

 好几次,在去学校和家访途中,因为天空突降暴雨,他险些失手坠落悬崖;还有几次因为护送学生过河,他自己差点被洪水卷走。先后遭遇儿子夭折、母亲多年瘫痪、妻子精神分裂最后不治身亡;他几十年债务缠身,直到临近退休前才还清;无论任何艰难困苦的情况下,他从未缺席一次教学课,甚至从未迟到一次。

多年来,张宗茂面对一系列常人难以承受的灾难打击,他都咬紧牙关挺了过来。几十年来,张宗茂矢志不渝,无论历经任何艰难困苦、风霜雨雪都没有倒下,就因为他心中装着山村的孩子。他坚定地说:"我选择了,就无怨无悔,何况这些困苦还算不了什么。"

多年后,张云天终于转正,成为了真正的老师,也算完成了妻子的遗愿,张松也很争气的考上了重点大学,明白了父亲的艰辛,父子之间的鸿沟终于消失。

责任编辑:教师教育中心

 
 
 
 


安庆师范大学教师教育中心   地址:安徽省安庆市集贤北路1318号 
邮编:246133
联系电话 :0556-5305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