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师德专题教育 >> 好书推荐 >> 正文
 
 
 

教育过程(杰罗姆·布鲁纳)
6
——
作者: admin      来源: 发表时间:2020-01-14     浏览次数:      字号:    
 

杰罗姆·布鲁纳(Jerome Seymour Bruner1915-)是美国心理学家,哈佛大学教授,哈佛“认知研究中心”的创立者。在1962-1964年间,他曾任美国白宫教育委员会委员,普林斯顿公共舆论研究所副所长。他最初研究公共舆论,后来转为研究心理学和教育方面的内容。他的主要著作有《教育过程》、《教学论》、《认识心理学》、《教育过程再探》等,其中最重要的最有影响的是《教育过程》一书。1959年,美国全国科学院召开的一次有三十多位科学家、心理学家和教育学家参加的中小学教学改革讨论会,布鲁纳担任了会议主席,此书就是他在这次会议上所作的总结报告。该书出版后,不仅直接指导了当时美国中小学的教学改革,而且也影响到其他国家的教学改革,现在此书已被译成二十三种文字,我国于1973年有了它的译本。

《教育过程》一书分“引论”部分和继“引论”部分的正文,共五章。其中,四个题目是:《结构的重要性》、《学习准备》、《直觉思维和分析思维》和《学习动机》。一个设想是关于在教学中怎样最好的帮助教师的问题。

第一部分为“引论“。论述了对教育质量和期望目标的关切,它所表现的一个地方,就是中小学的课程设计,主要是为中小学编写出幼小的教材,也就是既重视内容范围,又重视结构体系的教材。而且也要帮助每个学生获得最好的智力发展。

第二部分为“结构的重要性“。不论我们选教什么学科,务必使学生理解该学科的基本结构。

第三部分为“学习的准备“。任何学科都能够用在智育上有效地教给任何发展阶段的任何儿童。

第四部分为“直觉思维和分析思维“。关于直觉思维和分析思维的问题,布鲁纳指出:“过去,在教学中只注意发展学生的分析思维能力,今后应重视发展直觉思维能力。”布鲁纳的“直觉思维”与“分析思维”不同,“它不是以仔细的、规定好的步骤前进为其特征的。”它是“倾向于从事看来是根据对整个问题的内隐的感知的那种活动。”实际上,“直觉思维总是以熟悉牵涉到的知识领域及其结构为根据,使思维者可能实行跃进、越级动采取捷径。多少需要以后用比较分析的方法—一不论演绎法或归纳法,重新检验所作的结论。”

第五部分为“学习的动机“。在设计课程时,人们正确地区别所希望达到的长期目标和为达到长期目标的某些短期步骤。

第六部分为“教学辅助工具“。哲学教学辅助工具属于多种类型,一类是替代经验的装置,书也起这样的作用,另一类的功能是帮助学生掌握现象的分本结构。

布鲁纳要求教师应善于选择与运用教学方法。在谈到关于运用“发现法”时,他要求教师妥善地安排教材的“序列”,进行大量的熟练活动,促使儿童能依靠自己有所发现。在布置作业时,应采用各种方法,可以“保留儿童力所能及的那部分课题不予解答”,儿童依靠自己的能力是会认识那些原理的。总之,教师为了传授知识和发展学生的智力,不仅要具有渊博的学识,而且要善于运用各种教学方法。

布鲁纳《教育过程》一书,就教(或学)什么?什么时候教(或学),怎样教法(或学法)诸问题提出了重要的见解,如学科的结构性与连续性,儿童学习的主动性,早出人才,快出人才的可能性等等。但是,布鲁特断言任何学科的知识,都可以运用某种形式,有效地教给任何年龄的任何儿童;他过分强调,知识的抽象化、理论化,忽视知识的实际应用;他强调学生的“发现行动”和科学家的基本相同等等观点,并不可取。

 

责任编辑:教师教育中心

 
 
 
 


安庆师范大学教师教育中心   地址:安徽省安庆市集贤北路1318号 
邮编:246133
联系电话 :0556-5305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