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师德专题教育 >> 好书推荐 >> 正文
 
 
 

教育漫话(约翰·洛克)
6
——
作者: admin      来源: 发表时间:2018-09-13     浏览次数:      字号:    
 

《教育漫话》的作者是约翰·洛克。全书的主题是论述“绅士教育“,即论述刚夺得政权的英国资产阶级与新贵族的子弟的教育。洛克认为:绅士要既有贵族的风度,能活跃于上流社会和政治舞台;又有事业家的进取精神,是发展资产阶级经济的实干人才;绅士应受体育、德育和智育等方面的教育。《教育漫话》由作者流亡荷兰期间(1683-1689)写给友人E.克拉克讨论其子女的教育问题的几封信整理而成1693年出版。

洛克在他的《人类理解论》(An Essay Concerning Human Understanding,1690年)中,概述了一种新的精神哲学,主张儿童的意识是一块白板,不存在先天的观念。《教育漫话》说明如何使用三种不同的方式进行教育:发展健康的身体;形成善良的德行;以及选择一种适当的学术课程。虽然洛克写作此书原本只是作为一位贵族朋友的“一些思考“,但是,由于他的教育原则同样激起了妇女和下层社会追求与贵族同样的德行的渴望,洛克的建议最终产生了远比他最初的写作意图要深远得多的影响。

全书共分3部分。第一部分论述体育。洛克认为,健康的精神寓于健康的身体,要防止在衣着、饮食、动静、药物使用等各方面对孩子们娇生惯养,要锻炼出他们能够忍耐劳苦的强健体魄。第二部分论述德育。洛克认为,在绅士的各种品行中,德行应占第一位。真正的绅士要善于获得自己的幸福,而又不妨碍其他绅士获得幸福;德育的基本原则是以理智克制欲望。洛克所说的“理智“是资产阶级利己主义的理智,克制欲望的最终目的在于获得个人名利。他反对溺爱,认为被溺爱的孩子必然任性、贪心。在道德教育方面,他重视说理,但认为主要方法还是通过实践,养成习惯。他重视环境与榜样的作用,主张奖励与惩罚要运用得当。洛克认为绅士的第二种美德是良好的礼仪,他要求绅士的言语、动作都要符合其等级与地位,对人谦恭有礼,举止得体。他认为这是“处世的真诀“,可以使自己获得他人的尊重与好感,从而获得一切。为了养成良好的德行与礼仪,他主张要多交朋友,多与上流社会的人相处,防止从“下贱的仆人“那里受到“邪恶“的影响。第三部分论述智育。洛克认为绅士需要的是事业家的知识,不应局限于学习拉丁文和希腊文。他主张在读、写、算之外,还要学习天文、地理、历史、法律、几何、簿记、法语等等,也要学点工业、农业、园艺的知识和技艺,以利于管理企业,并从这些有益的体力活动中得到消遣,从而使生活更加丰富。在教学方法上,他反对死记硬背,重视培养智力,多作实地观察,诱发学习兴趣。洛克认为英国当时的一般学校成分复杂,学生教养恶劣,不利于绅士的培养。他主张严格、慎重地挑选德行、能力好,并且娴于礼仪,精通人情世故的导师,从幼年起就对未来的绅士进行家庭教育。

《教育漫话》在西方教育史上第一次将教育分为体育、德育、智育三部分,并作了详细论述。它强调环境与教育的巨大作用,强调在体魄与德行方面进行刻苦锻炼。这些思想对西方近代教育思想,特别是对18世纪的法国教育家影响很深。教育漫话是对人们又多种全方位的帮助,解读心里社会个人的巨作。

责任编辑:教师教育中心

 
 
 
 


安庆师范大学教师教育中心   地址:安徽省安庆市集贤北路1318号 
邮编:246133
联系电话 :0556-5305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