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师德专题教育 >> 经典电影 >> 正文
 
 
 

一个都不能少(中国)
6
——
作者: admin      来源: 发表时间:2020-01-14     浏览次数:      字号:    
 

《一个都不能少》是1999年上映的一部剧情片,根据施祥生小说《天上有个太阳》改编,由导演张艺谋拍摄 。该片使用一班非专业演员制作一出像纪录片的电影,故事主题是关于农村、贫穷及文盲的问题,在该片中张艺谋保留了演员本身的名字。本片获得十项国际电影奖项,包括金鸡奖、圣保罗国际电影节和威尼斯电影节的金狮奖 。

水泉小学的高老师要回家看望病重的母亲,村长从邻村找来魏敏芝给高老师代一个月课。高老师见魏敏芝只有十三岁,教不成书,不想要。村长说,找这么一个人不容易,她能给你把娃看住。先让她凑合一个月等你回来再说。

水泉小学原先有三四十个学生,每个新学期开学都有学生流失,直到只剩二十八个人。高老师临走时再三叮嘱魏敏芝,一定要把学生看住,一个都不能少。魏敏芝整天让学生抄课文,每天清点人数,谁要把学生弄走,就跟谁急,连村长的话也不听。学生见她人小,又不会上课,不听她的,有的故意跟她捣乱,弄得教室里乱哄哄的。她不顾不问,只是守在教室门口不到时间不让走。

张慧科因为顽皮弄翻了讲台,一整盒粉笔都摔断在地上,学习委员见了立刻上去捡起地上的粉笔,可粉笔还是在老师与张慧科谈论的时候变成了粉笔灰,学习委员很伤心。后来才在她的日记中知道,原来高老师很爱惜粉笔,就连一个小小的粉笔头也要坚持在写一个字她很怕高老师看了会伤心。

十岁的张慧科因家里欠债无力偿还,不得不失学到城里打工。魏敏芝记住高老师临行前的叮嘱,决心把张慧科找回来,她打听到张慧科城里的住处,单身一人踏上了进城之路,十三岁的魏敏芝开始茫茫人海里的寻找,魏老师为了把他找回来花光了所有的钱。又是广播台,又是寻人启事可都没找到,没办法只好通过电视台找到了他,在电视中张慧科被哭着找自己的老师感化了,不再那么顽皮,爱搞恶作剧也为山区小学的学生们换来了许多好心人给的学习用品。

最后,魏老师让他们每人拿一支粉笔写字,到了那个要去城里打工的那个男孩那,他对老师说:“我能不能多写几个字?”说完就写下了三个大字:“魏老师”。

责任编辑:教师教育中心

 
 
 
 


安庆师范大学教师教育中心   地址:安徽省安庆市集贤北路1318号 
邮编:246133
联系电话 :0556-5305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