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师德专题教育 >> 经典电影 >> 正文
 
 
 

卡特教练(美国)
6
——
作者: admin      来源: 发表时间:2018-09-13     浏览次数:      字号:    
 

《卡特教练》是由MTV Films出品的体育励志片,由托马斯·卡特执导,塞缪尔·杰克逊等主演,于2005年1月14日在美国上映。该片根据高中篮球队教练肯·卡特的真实故事改编,讲述了一支屡战屡败的篮球队在教练卡特的带领下改头换面成为无人能敌的常胜将军的故事。

里士满高中篮球队原本从未在任何比赛中获胜过,是一支屡败屡战的队伍,这一切在卡特教练(塞缪尔·杰克逊饰)执教之后发生了变化。卡特教练接到了著名的烂队里士满队,在教练的第一次谈话,他相信这支队伍在他的带领下可以成为最优秀的篮球队,和学生签订了一份合约:只有拿到平均分2.3,上课不缺课,而且坐前排的学生才有资格进入球队。因为对于黑人来说,唯一的乐趣就是篮球,也是他唯一能取得一点点成就感的地方,而现在这个疯子教练却开出来一份学生合约?为了这份毫无道理的合约,队伍里面最强的四个人骂骂咧咧的离开了。留下来的人很不情愿的开始训练。

卡特教练当年是里士满最好的中锋之一,他的教练技术也非常有趣——他用女人的名字来命名战术,而每一种战术,都是一个不同性格和风格的女人。在他的残酷但是有效的训练下,这个队伍慢慢开始成型,身体素质提高、团队有了凝聚力、开始大放异彩。

在队伍在赛季中间17连胜的时候,卡特教练却受到报告:队员们没有遵循合约,他们的分数大部分不通过!卡特教练封闭了篮球馆,召集所有的学生来到图书馆,声言没有到达分数,绝不打球。球员们怨声载道,媒体纷纷采访,但是卡特教练不为所动。他告诉他们的队员,对于一个里士满(贫困区)的人来说,如果读不上大学打球,他们进监狱的几率大概是50%,所以读书是为了前途负责在卡特看来,赢得比赛固然重要,但保证队员的文化课成绩,为他们确定一个选择更为充分的未来同样重要。在卡特的教学词典里,作为一名高中篮球队员,需要的不仅仅是技术、毅力、纪律和团队精神,足够的学分成为了开展训练的必要条件。他想用自身的经历与经验告诉被自己一手扶上胜利征程的队员们:是学校的教育塑造并指引自己走上了正确的人生之路,而不仅仅是篮球比赛。篮球输赢很重要,但是更加重要的是在追求结果中,超越自己。成长比成功更加重要。

在连续停赛三场以后,整个大学和社区都站到了他的反面:他的店子被砸,他的汽车被吐口水,最后全校开了委员会,让他重新打开篮球场。沮丧的教练走回场馆,推开被剪断铁链的门,却发现他的所有队员在球场里面搬上了桌子——他们开始为自己的前途努力了。

队员们的成绩通过了,卡特教练带着他们的球队遭遇了以前的最强球队,只要打败他们,这个球队就可以进入周决赛。里士满球队超水平发挥,在最后一节追上了10分。最后30秒,他们只有1分之差!里士满大学还是以2分之差输给了对方。但是他们有6个人上了大学,5个人获得了奖学金,这是学校从未有过的成绩。

责任编辑:教师教育中心

 
 
 
 


安庆师范大学教师教育中心   地址:安徽省安庆市集贤北路1318号 
邮编:246133
联系电话 :0556-5305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