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师德专题教育 >> 老师故事 >> 正文
 
 
 

全国道德模范及简要事迹(教师篇)
6
——
作者: admin      来源: 发表时间:2020-01-13     浏览次数:      字号:    
 

叶连平
安徽省马鞍山市和县乌江镇卜陈学校退休教师

年逾九旬的他被誉为余热生辉的“乡村烛光”把大半生都献给了祖国教育事业退休后,他又创办“留守未成年人之家”免费补课、提供吃住,19年来,帮助过的孩子超过1000名。如今92岁的他还坚持上课做一只和时间赛跑的“萤火虫”,因为他相信“教育就像种田,你播下种子它丰收了用不着你讲,但行好事,莫问前程。”

 

周秀芳(女)
浙江省宁波市鄞州区李惠利小学退休教师

她是“支教奶奶”古稀之年远赴贵州、湖南支教她不仅带去新的教育理念,还自掏腰包资助困难学生,帮扶孩子做手术,给孩子买校服。她和儿子、儿媳长期资助16名贫困生,把自己的“养老钱”用得精光最困难时,她的工资卡里只剩下3.6元。家访途中她从山上滚落,险些性命不保,但她甘做“爱心搬运工”愿用大爱情怀为山区孩子点燃希望之灯。

夏昭炎
湖南科技大学退休教师

他是家乡新农村建设的热心人,年近七旬,退休返乡拿出微薄积蓄在家乡辛苦“种文化”为鼓励孩子读书,他和老伴带头出资,修葺自家祖屋,筹集2000多册图书,建起书屋让浓浓书香在山村弥漫,他建的文化活动中心被大家称为“幸福院,造福桑梓,他只为播种文化的那份初心。


谢彬蓉(女)
四川省凉山州美姑县瓦古乡扎甘洛村教学点重庆籍支教志愿者

她被称为大凉山上的“铿锵玫瑰”在部队服役20年退役后毅然选择扎根四川大凉山彝族地区支教至今,她在海拔3000多米且交通不便、缺水少电的乡村学校已坚持11个学期,她自掏腰包组织孩子们到山外去参观学习,增长见识。经过她的努力,7名学生升入初中,在思想比较封闭的当地,她创造了一个奇迹。孩子不经意间叫她一声“妈妈”让她泪如雨下,这份满足和感动,更加坚定了她要为贫困山区孩子送去知识和力量的那份真心。

蒙晓梅(女,壮族)
广西壮族自治区来宾市忻城县北更乡中心小学教师

她被孩子们亲切地称为“蒙妈妈”,倾心投入救助贫困学生公益事业,在她的努力下,500多名贫困孩子得到救助,她所在的北更乡没有一个孩子因贫困而失学,她为交不起学费的学生交学费,让没人照顾的学生跟女儿吃住在一起,在她的陪伴下和指引下,家境贫困的女孩樊秋亮成长为“全国新时代好少年”并励志成为像她一样的好老师。她常说,自己是国家养大的孩子,要用爱心回报社会,以实际行动回报乡亲们的恩情和关爱。

曲建武
大连海事大学公共管理与人文艺术学院辅导员
    他是春风化雨“引路人”,出于对学生工作的热爱,他主动辞去领导职务,回到高校教书育人第一线,把学识和心血奉献给教书育人他在全国辅导员中率先开展了家访,足迹遍布大江南北,共家访上百个学生家庭,他通过公众号、博客与学生互动,及时掌握学生思想动态和诉求,解决学生思想困惑,他的课从不点名,却座无虚席。

库尔班尼亚孜(维吾尔族)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克苏地区乌什县依麻木镇国家通用语言小学校长

他被誉为“民族团结进步的践行者”,他创办了新疆第一所民办的国家通用语言小学,16年来,他坚持用国家通用语言办学,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育人,他聘请汉族老师授课,开设国学堂,向古圣先贤学习。他用教育为孩子们,搭建起一座通向现代文明的桥梁,他出资聘请安塞教师,培训1000名农民学会集体打安塞腰鼓,将中华文化如同“烙印”一般烙刻在人们心中。


张玉滚
河南省南阳市镇平县高丘镇黑虎庙小学校长
   他是大山深处的“播种人”,十八年来,为了让山里孩子平等享受教育,他扎根山区固守清贫,用无限关爱陪伴孩子们成长,为了弥补学校师资的不足,他把自己打造成“全能型”教师。数学课,和孩子们一起制作教具。科学课,带领孩子们去野外考察。为教好英语,自己掏钱去上辅导班。他的执着坚守为学生铺就成长成才之路。先后有21名学生考上大学,他矢志不渝奋斗在乡村教育第一线,资助困难学生300多名,用无怨无悔的坚守和付出,照亮山区孩子求学之路。

钱七虎
陆军工程大学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
    他是“铸盾先锋”六十年如一日,战斗在祖国戈壁荒漠、边防海岛等工程一线,坚守爱党、报国、强军的赤子情怀,20世纪六七十年代,他成功研制出我国首套爆炸压力模拟器,解决了核武器和常规武器工程防护一系列关键技术难题,为我国战略工程安全装上了“金钟罩”,他心系下一代,设立瑾晖慈善基金,向贫困失学儿童和孤寡老人捐助累计100余万元,将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800万元奖金全部捐出用于资助西部贫困学子为祖国奉献,他永远在路上。

责任编辑:教师教育中心

 
 
 
 


安庆师范大学教师教育中心   地址:安徽省安庆市集贤北路1318号 
邮编:246133
联系电话 :0556-5305395